前十字韌帶,Anteriaor Cruciate Ligament,簡稱ACL。在運動中很常見與ACL有關的傷害,通常是在跳躍、轉動或是急停等動作下容易產生。單單以今年賽季來講,就有五位球員因ACL的問題待在傷兵名單中。

ACL傷兵  

(圖片由左到右分別為Rajon Rondo, Derrick Rose, Danilo Gallinari, Brandon Rush, Leandro Barbosa)

 

若想要完全痊癒,則必須透過關節鏡手術進行重建,復原時間則通常為8-12個月不等。因此,以NBA球員來說,當發生了ACL斷裂等等傷病的同時,幾乎也同時宣告了該球員那個賽季已經提前結束了。一個賽季影響不大,但若是影響整個生涯的表現呢?在這邊列舉了幾個經過ACL手術後,重回球場的表現不但沒有受影響,反而向上提升的球員:

 

Al Harrington      

Al Harrington在2002年他生涯的第四個賽季時,進行了ACL重建手術。當時的他才22歲,每場平均可為球隊貢獻13.1分。然而隔年他重返球場,表現卻反而扶搖直上,甚至在08年賽季時,場均更能達到20.7分,去年在Dwight Howard交易案中轉隊到魔術隊之後,上場時間跟表現便明顯下滑。

 

 Al Jefferson  

 

Al Jefferson在2009年二月時進行ACL重建手術,在那賽季他上場的50場比賽,他能幫球隊攻下23.1分平均怒摘10.9個籃板。但隔年復出的他表現卻不如以往,灰狼隊也不再把他視為球隊拼圖而將他交易出去。而Jerrerson在爵士隊的近三個賽季,似乎也逐漸找回他當年的身手,平均約能為球隊貢獻17.8分外加9.5籃板。

 baron davis   

Baron Davis在UCLA大一時,便因為一個灌籃使他的ACL斷裂,之後便進行重建手術。但這似乎不太影響球探對他的印象,他終究在1999年選秀中以第三順位被當時的夏洛特黃蜂隊選中。從第三年開始,他每年的場均得分都至少有15分,甚至最高有達到接近23分。雖然近年來表現隨著年齡逐漸下滑,但那次的手術似乎在他身上完全沒有影響。不幸的是,他在去年季後賽時,再度弄斷了他的ACL,而必須接受他生涯第二次的ACL重建手術。由於當時他已經33歲,重返NBA的機會也不高了。

(Baron Davis受傷影片)

 

david west  

David West在2011年三月,一樣弄傷了自己的膝蓋,當時的他甚至必須靠坐在輪椅上才能離場。那年他為黃蜂隊貢獻場均18.9分,7.9籃板,也讓黃蜂進入季後賽。更讓人沮喪的是,當時的報導指出:對於David West在傷後能否重返球場上抱持著「不樂觀」的態度。
隔年,溜馬隊仍以2年20M邀請West加盟,而他也以平均13分的表現來回報球隊,今年成績更是向上提升達到17分8籃板。「我認為我辦的到,ACL的傷勢不會澆熄我的鬥志,反而讓我更想要努力來克服這些,我現在感覺很棒」

 

(影片為West當時無法靠自己力量走下場,僅能靠輪椅離開球場)

 Jamal Crawford  

距離 Jamal Crawford重建ACL已經是12年前,而目前看他的表現完全不會懷疑他曾經受到ACL傷勢的困擾。他的巔峰期從03年開始,每場平均可攻下17分,而到今年為止,他每年的平均得分都不曾低於14分。
談到ACL傷勢,Crawford這樣認為:「手術之後,理所當然的會開始進行復健並開始有一些進展,在這過程中,會逐漸變得比之前更有信心。但到了最後,你會開始懷疑、並擔心自己:"我現在可以做這個動作了嗎?"、"我這樣肌力足夠了嗎?",但實際上經過漫長的復健之後,目前腿可能已經比受傷前還要強壯了,那就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了,而你必須得去克服他。」

 

143652317_display_image  

2008年,Corey Brewer在生涯第二年時,進行右膝ACL重建手術。當年的他場均僅能攻下6.2分,而經過嚴格且扎實的復健後,下個賽季重回球場的他,已場均13分,成為最佳進步獎的候選人之一。

 

bonzi wells  

 

Bonzi Wells,01年經過手術之後,隔年成績便從原本的12.7分提升到17分。

 

perkins     

Kendrick Perkins,雖然在場上的工作並非以得分為主,但他在油漆區所下的苦功卻是球隊所需要的。10年賽季季後賽,Perkins 弄斷了他的前十字韌帶,但這位6呎10吋的大個,花了僅僅6個月便重回球場,雖然剛開始打的有些掙扎,但他藉此機會進行減重後,持續擁有不錯的表現。

Perkins

(Perkins在減重前後的對照圖)

 

kyle lowry    

Kyle Lowry在大學時期受過ACL斷裂的傷,但進NBA的七個賽季仍不斷有持續的進步。近三年則是打出讓人眼睛一亮平均13.2分、6.6次助攻的成績。ACL的傷勢?看來對他影響不大。

 

Iman Shumpert  

而光在去年一年,可能是在封館事件、球賽過於密集情況影響下,到了球季中後段時,球員受傷的頻率明顯提高,尼克隊甚至光在季後賽就傷了來自兩個不同球員(Iman Shumpert, Baron Davis)的兩條ACL。Shumpert 在去年季後賽時撕裂了ACL進行手術後,便開始了漫長的復健。經過了九個月的後,Shumpert在今年一月份終於復出,本季成績雖然限制於上場時間較少,比起上季有略為下滑,但三分球命中率則從去年的.306提升到.402,加上他目前只有22歲,未來仍大有可為。

(Iman Shumpert受傷影片)

 

ricky rubio  

一樣是22歲的年輕小伙子,22歲的西班牙金童 Ricky Rubio 在去年三月份面對湖人隊比賽時,造成ACL斷裂並使他錯過接下來整個賽季,而在去年十二月時便復出球場。Rubio這兩個賽季的成績並沒有相去太遠,ACL傷勢對他應該也沒有造成太大影響,希望他可以藉著年輕的本錢繼續努力。

(Ricky Rubio受傷影片)

 


另一位則是上篇文章介紹的Derrick Rose,24歲的他在2011年拿下年度MVP之後,隔年便因傷病問題缺席27場例行賽,最後甚至因ACL斷裂上賽季報銷。而今年賽季整季也都沒上場,要想看清楚他能否在傷後止跌反彈,只好等到下個賽季見分曉。(關於Rose的詳細介紹可看 http://aboutbball.pixnet.net/blog/post/96041737  )

 

後記:小編我一樣在去年八月時剛接受完十字韌帶重建手術,目前仍然在持續進行復健中,因此更能體會過程上的辛苦與困難。而對於以籃球為職業生涯的人來說,在復健的過程中除了必須忍受重複相同動作的乏味,及過程的辛苦;在心理上,他們同時還得承受來自各方的壓力,來自球團、球迷、並擔心自己是否能在恢復後重回狀態,畢竟許多球員都是在經歷各種不同傷痛後成績明顯下滑 (Michael Redd, Brandon Roy, Penny Hardaway, 姚明等等),心理壓力肯定不小。希望現在仍在為各種不同傷病奮戰的球員們,皆能順利康復回到最佳狀態,讓我們繼續看到他們在場上奮戰的英姿!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utB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