儘管全聯盟只剩下四隊還有比賽可以打,但GM並不是閒著的。例行賽結束之後,他們有十周的時間來考慮他們選秀會上該進行些什麼動作:是該把這個選秀籤交易出去,以未來換取即戰力?還是經過球探努力及各種測試後,選來個年輕小將好好培養,放眼未來?每個GM的盤算都不同,而我將最近15年的選秀球員名單及列出各隊所選的大學球員來進行分析比較,看看球隊是會比較偏好外籍球員、著名大學聯盟的球員,還是比較喜歡選來自非主流聯盟的球員呢?

NBA_DRAFT  

 

先簡單介紹一下NCAA,NCAA即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的縮寫,可翻譯為全國大學體育協會,負責統籌全國一千多所大學的所有體育賽事。以籃球來說,分成了三個層級,而每個層級底下都還有許多聯盟。以NCAA一級作為例子,目前共有31個聯盟,每個聯盟都會進行聯盟冠軍賽,該聯盟的冠軍便可進入最終的64強;其他的33個名額,則由NCAA徵選委員會依照球隊戰績、排名、賽程強度的評分系統,來決定是那些球隊可以進入所謂的March Madness。64強開始後,每場比賽皆為單淘汰賽,球隊贏得勝利便可晉級下一輪。對於想參加NBA選秀的球員來說,隨著比賽的進行,也會更受到鎂光燈的注意。若能在比賽中好好表現,必能有效提升他在選秀會當中的名次。我挑了幾個做簡單介紹:

 

ACC:Atlantic Coast Conference,大西洋沿岸聯盟,1953年就成立。目前有14隊,如杜克、北卡等知名大學,而像Elton Brand, Shane Battier, J.J Redick 都曾在這個聯盟拿過最有價值球員。

Big East:Big East Conference,東岸聯盟,由15個大學所組成。當中如辛辛那提、康乃狄克等大學。而最近較為著名的球員有Kenyon Martin,Kemba Walker等等,來自這聯盟的路易斯威爾今年有球員在球場上發生了恐怖的"斷腿事件",但球隊上下將士用命萬眾一心,終究贏得了今年的NCAA總冠軍。

(影片為Kevin Ware在防守時弄斷了自己的腿骨,影片很恐怖,請考慮過後在觀看。)

Big 12:十二大聯盟為分布在美國中部和南部的12所學校所組成。最近一次由這個聯盟的球隊拿到NCAA總冠軍是在2008年的堪薩斯大學,當時的主力球員有Mario Chalmers, Darrell Arthur, Brandon Rush等等

Big Ten:由12支分布在美國西半部的大學所組成,俄亥俄州立、密西根、威斯康辛大學等等,07年選秀狀元Greg Oden、更久前還有Zach Randolph,90年代還有更知名的密西根五虎將(Chris Webber, Jalen Rose, Juwan Howard,Jimmy King, Ray Jackson)。

 

(影片為Kevin Ware在防守時弄斷了自己的腿骨,影片很恐怖,請考慮過後在觀看。)

Pac-12:太平洋十二校聯盟,座落於美國西部。目前NCAA史上獲得最多次冠軍的球隊就是來自這聯盟的UCLA,著名的球員有Kevin Love, Russell Westbrook,Reggie Miller,Kareem Abdul-Jabbar。

SEC:由美國東南部的14所大學組成,像是肯塔基、及佛羅里達等知名大學都來自此聯盟。近三年選秀中也常看到來自此聯盟的球員如:Anthony Davis, Chandler Parsons, John Wall。

non-major:在美國的大學畢業後投入選秀,但並非來自以上六個較知名的聯盟所包含的學校。

Foreign:這最簡單了,外籍球員的意思。

 

接下來我會以15年來的依球隊勝率,依序將西區球隊列出,並看看所選的球員名單及對是否有對某些聯盟的偏好:

 

San Antonio Spurs

球隊戰績:823-350
勝率:.703
進入季後賽次數:15
闖進總冠軍賽:4
總冠軍:4
教練:1

 

SAS_1

SAS    

馬刺隊的各種作法在聯盟中就像是個優等生,15年來由波波教練帶領下表現非常穩定,並通通進入季後賽,闖進冠軍賽4次並通通順利拿回總冠軍獎盃,當然因此也沒拿過任何樂透籤。
從1998就沒有從SEC或BIG 10這兩個聯盟中選擇球員,而接近一半的籤通通選了如Tony Parker, Manu Ginobili, Tiago Splitter 等外籍球員,的確也收到很好的成效。

 

Los Angeles Lakers

球隊戰績:761-421
勝率:.643

進入季後賽次數:14
闖進總冠軍賽:7
總冠軍:5
教練:9

LAL_1

LAL   

身為超級豪門的湖人隊,反而在選秀時偏好非名校的球員,而當中最熱門的ACC聯盟,湖人15年來僅選了兩個。

15年來闖進季後賽14次,冠軍賽7次,並順利拿下5次總冠軍。不過更驚人的是,他們也換了9次總教練。

 

Dallas Mavericks


球隊戰績:756-426
勝率:.639
進入季後賽次數:12
闖進總冠軍賽:2
總冠軍:1
教練:3

 DAL_1  

DAL

球員相當的平均,從各大聯盟中至少選了一人。而這些只有兩個來自Florida大學是有重複的。

 

Phoenix Suns


球隊戰績:670-512
勝率:.566
進入季後賽次數:9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7

  PHX_1  

PHX

太陽隊近15年實際選進來的球員只有22個,是全聯盟最少的。他們比較喜歡選來自PAC-12的球員,比起其他球隊比例相對較高。特別的是15年來都沒選過來自SEC聯盟的球員。

 

Utah Jazz


球隊戰績:669-513
勝率:..565
進入季後賽次數:10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2

 UTA_1  

UTA

 

雖然有33個選秀權,但沒選來自任何ACC的球員。選了6位來自Big Ten是全聯盟最多的。

近幾年選進來的球員表現成績不錯,今年球隊勝率也有五成以上,小將們的表現仍可期待。

 

Houston Rockets

球隊戰績:635-547
勝率:.537
進入季後賽次數:4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4

 HOU_1    

HOU

 

15年共擁有36個選秀權的火箭,是全聯盟第三多的。此外只有三隊外籍球員選得比火箭多,而且他們每年都至少有選兩名球員,可以靈活運用。

不過最近一年所選的Royce White卻因不敢搭飛機而不隨隊出征,到球季結束都沒上過場,似乎白白浪費了一個高順位選秀籤。

 

Portland Trail Blazers


球隊戰績:618-564
勝率:.522
進入季後賽次數:8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6

 POR_1  

POR

37個選秀與公牛隊並列第一,外籍球員選了12個,只比馬刺隊的13個少。

拓荒者分別在今年跟06年出了兩個新人王(Brandon Roy當時為灰狼隊選中,之後便被交易到拓荒者),另外也在07年選了Greg Oden,但後兩位後來皆因傷勢所苦,希望今年的新科新人王不會走上同樣一條路。

 

Denver Nuggets


球隊戰績:616-566
勝率:.521
進入季後賽次數:10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7

 DEN_1  

DEN

 

連續十年進入季後賽的金塊,但他們將九次的首輪籤在選秀前後都交易出去,只有11年用第一輪籤選進了Kenneth Faried。

 

 

Oklahoma City Thunder (Seattle SuperSonics)


球隊戰績:609-573
勝率:.515
進入季後賽次數:7
闖進總冠軍賽:1
總冠軍:0
教練:6

  OKC_1  

OKC

 

選了11個外籍球員,有任一比重超過35%,是全聯盟四隊當中的一隊。

07年選進Kevin Durant,隔年選Russell Westbrook, Serge Ibaka,對球隊貢獻很大。

 

 

New Orleans Pelicans (New Orleans/Charlotte Hornets)

球隊戰績:584-598
勝率:.494
進入季後賽次數:8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6

 NOH_1  

NOH

 

15年來只選過一個外籍球員,但選了很多來自肯塔基及堪薩斯的球員。


Sacramento Kings


球隊戰績:609-655
勝率:.481
進入季後賽次數:8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7

 SAC_1  

SAC

 

國王對於來自非主流聯盟的球員似乎很有愛,佔了38.5%。

近幾年新秀球員皆表現不錯,但球團似乎不知該怎麼取捨,反而導致讓球員定位不明。

 

Minnesota Timberwolves

球隊戰績:525-657

勝率:.444
進入季後賽次數:6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6

 MIN_1  

MIN

 

球隊打算以Ricky Rubio及Kevin Love做為核心,並尋找適當的球員來配合他們。

Derrick Williams的表現也不錯,今年再選進一兩個球員,還是大有可為。

 

 

Memphis Grizzlies (Vancouver Grizzlies)

 

球隊戰績:499-683
勝率:.422
進入季後賽次數:6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8

 MEM_1  

MEM

15年來有35個選秀權,排名聯盟第四。也是常偏好於幾個大學較多。

 

Los Angeles Clippers


球隊戰績:472-710
勝率:.399
進入季後賽次數:3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7

 LAC_1  

LAC

 

對沿岸的聯盟沒有愛,沒有選任何來自於PAC-12跟Big East聯盟的球員,

補進Blake Griffin, DeAndre Jordan,再找來CP3之後,連續兩年進入季後賽。上次連續兩年進入季後賽已是20年前。

 


Golden State Warriors

球隊戰績:472-710
勝率:.399
進入季後賽次數:2
闖進總冠軍賽:0
總冠軍:0
教練:9

 GS_1  

GS

15年來勇士只打進季後賽兩次,為所有西區球隊中最少。

但近幾年選秀成果逐漸見效,由Stephen Curry 及 Klay Thompson組成的後場雙槍,替球隊打出新的氣象。

 

 參考資料:http://www.cbssports.com/collegebasketball/blog/eye-on-college-basketball/22290026/nba-draft-trends-how-western-teams-make-their-picks

 

之後再補上東區篇跟結論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draft nba 選秀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utB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